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MBA  MPAcc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正文
   

【专题讲座】“会计研究生工作站”系列讲座——预算绩效评价操作实务
2022-05-20 08:46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更深层次地理解并掌握专业知识,提高我院学子的学科素质和创业能力,国际商学院MPAcc中心于518日下午三点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讲座。本次讲座以预算绩效评价操作实务为主题,邀请到了我院MPAcc行业导师吉林省财经研究院陈超院长,参与本次讲座的有我院MPAcc中心部分教师和全体MPAcc研究生。

首先,陈超老师介绍了有关预算绩效管理的政策背景:在20189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出台,明确提出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对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出了全面部署,而后分别于2018年、2020年、2021年出台的多项文件中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此背景下陈超老师进一步阐述了有关于绩效管理的概念,明确指出:绩效管理,是指各级管理者和员工为了达到组织目标共同参与的绩效计划制定、绩效辅导沟通、绩效考核评价、绩效结果应用目标提升的持续循环过程。同时规定了绩效管理的目的在于提升个人、部门和组织的绩效。

接着,陈超老师通过图示的方式整理并详细地阐述了绩效管理内容,其中包括事前的绩效评估、事中的绩效监督以及事后的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并通过表格的形式讲解了绩效管理与财政监督、绩效审计的区别,以定位、时间切入点和工作重点为划分依据,引出深层话题:绩效评价与绩效管理的关系,并重点表明,只有把绩效评价置于绩效管理的整个过程中,才能有效地实现绩效管理的目的。

最后,他讲解了评价实施阶段,分别为下达绩效评价通知、组织针对性培训、开展绩效自评等九个步骤,同时归纳了以撰写绩效评价报告;沟通初步评价意见;形成正式绩效评价报告等六项为内容的评价总结阶段,并展示了一份转移支付项目绩效评价表,详细地讲解了表格中的各项内容。

本次讲座为我院全面提升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平、科学研究水平和MPAcc人才培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丰富了我院商学讲堂的内容,在学生间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增强了学生们对专业学习的信心,为培养新时代的实践型研究生人才奠定了基础。

 

   

欢迎关注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联系电话:0431-8456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