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MBA  MPAcc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正文
   

【商学讲堂】“土博士”如何发表“洋文章”?
2023-01-05 20:00   国际商学院

1月5日上午9:00,国际商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太阳在线上做了题为“土博士”如何发表“洋文章”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国际商学院院长郑美群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赵老师的讲座围绕着发表“SSCI最需要什么”、“发表SSCI最难的是什么”、“发表SSCI最大的阻碍是什么”三个方面展开。赵老师先是介绍了SSCI文章的含金量,之后根据这三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赵老师指出:要发表SSCI首先是要解决一些“技术性问题”,根据前人的经验来查阅相关文献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与此同时,他根据大家周围触手可及的例子,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发表SSCI文章需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需要勇于尝试第一步来克服更多的未知,其中,克服为难情绪就是发表文件关键。接下来,赵老师以个人成长的心路历程为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强调了写论文独特的过程,这需要在日后的写作过程中注重探索相关领域专业的思维方式和语言方式,逐步得到写论文的方法。

最后,赵老师着重介绍了论文的“套路”和规则,在撰写论文的时候要注重向别人传达自己的思想,这不仅是需要了解对方的心理需要,还需要学习如何与他人对话;其次,在发表论文的时候要有自己的想法,需要查阅国内TOP期刊和SSCI期刊来培养自己的学术严谨性和学术思维,并以此来获取相关的灵感,还需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和问题意识,这也是写好论文的关键之一。最后,赵老师与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对于发表期刊和论文提供了更多详细的指导和建议。

此次讲座,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解答了师生们对于发表SSCI的困惑,激发了师生们发表论文的积极性,为今后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讲座人简介:赵太阳,管理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吉林大学匡亚明青年学者,吉林大学励新计划优秀青年教师。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5项,在《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Journal of Consumer Behavior》、《心理学报》、《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


   

欢迎关注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联系电话:0431-8456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