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MBA  MPAcc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正文
   

【商学讲堂】国际商学院“商学讲堂”系列讲座——案例分析报告写作技巧
2023-09-20 16:30   国际商学院

为了让同学们熟悉案例分析大赛的要求和写作技巧,提高学生们案例分析的能力,激发案例分析大赛的竞争潜力。9月20日下午14:30,国际商学院于四教305室开展“商学讲堂”系列讲座——案例分析写作报告技巧。主讲人为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博士,硕士生导师张丽副教授,由MPAcc教育中心副主任姜杨老师主持,参与人员为国际商学院会计系硕士研究生及会计系教师。

讲座伊始,张丽老师以历届案例分析大赛的案例为核心,就案例分析报告的常见形式并从四个方面来讲述。首先,就如何理解案例分析报告进行讲述,张丽老师告诉同学们,案例分析是将所给案例加以分析,找到其独特的视角,对其背后的商业模式进行分析,并通过理论来阐述其背后的逻辑,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用理论解决实践的过程。

其次,就如何撰写案例分析报告,张丽老师通过对自己分析过的案例进行分享,详细说明了案例分析是需要通过言简意赅,紧密的逻辑数据来支撑的,同时要学会运用商业画布等模型,为认识和解决案例经济情况提供清晰明确的帮助。并且要确保收集信息、资料的全面化和多样化,避免信息的偏差,通过三方、多方印证来得到最真实的信息资源。

再次,就案例分析的讨论流程以及解决方案的标准,张丽老师告诉同学们,在讨论案例的过程中,要在问题中寻找解决方法,在机会面前寻找抓住的途径,并且解决方案必须遵循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三个方面,才能提出一个真正可行的方案。


最后,张丽老师讲述了案例分析报告的写作要领和技巧。一是叙述管理案例言简意赅,二是运用管理原理准确恰当,三是分析可观、具体、深入,四是提出的方案切实可行。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即将到来的各类案例分析大赛有了更清晰、直观、全面的了解,为参赛学生撰写案例分析报告提供了思路和启发,相信此次讲座能对同学们往后的比赛起到引导作用,并为取得优异成绩奠定基础。


讲座人简介:张丽 副教授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事产业经济学和营销战略相关研究,现任吉林省电子商务案例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华智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顾问。主持多项省级课题和横向课题,在《财经问题研究》《当代经济研究》《现代雷达》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欢迎关注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联系电话:0431-8456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