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MBA  MPAcc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商学讲堂】“传递消保之声故事,增强诈骗防范意识” 国际商学院组织收听“消保之声”线上直播
2022-03-25 15:25  

3月16日下午6:30,国际商学院组织全体同学观看由中国光大银行长春分行消保之声组织的线上直播活动。

直播开始,来自中国光大银行长春分行的两位主播介绍有关315金融知识宣传周活动,本次直播主要是为了增强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从而减少金融消费者的受诈骗几率。本次直播两位主播从电信诈骗的形式、特点、手段等方面介绍了电信诈骗,并举出许多现实案例使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后果影响更加深刻。

D97FF

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青少年电信受骗率高达63.7%,两位主播表示大学生作为金融消费者的特殊群体社会经验少,人际圈单一,风险防范意识薄弱等原因,更容易陷入不法分子的诈骗陷阱,从而造成难以预估的损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面临电信诈骗时,应该保持镇定及时报警,并到银行进行银行卡挂失,在相关人员的帮助下追回受骗款项,避免造成更大经济损失。






直播中,两位主播表示电信诈骗一旦出现,产生的后果是无法衡量的。近些年,金融诈骗的手段也在不断变化,诈骗手段逐渐向智能化、专业化、多样化方向发展。因此增强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尤为重要。

以下是国际商学院学子们在观看消保之声后的感想


通过本次直播观看,我切身体会到了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性及其优势所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是指国家通过立法、行政和司法活动,保护消费者在消费领域依法享有的权益。而银行消保工作,对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秩序稳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有着重大作用。

——电商2101任佳侁  

在观看了光大银行的消保之声后,我深有启发。我知道了在我身边有许多种类不同的电信诈骗案件,增强了我的防诈骗意识。在直播过程中,详细介绍了许多诈骗手段,知道了防不胜防通过此次活动直播,丰富了我的知识储备,增强我的防诈骗技能,天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所以我们一定要经得住这些诱惑,不为蝇头小利所动心。

——国贸2101栗铭阳

看了两位老师的直播以后,我学到了很多的消保知识和一些方法,同时也有很深的感悟,我觉得这种既令人恐慌,又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的眼前。如果我们放松一丁点儿警惕,就会给予嫌犯多一分的机会来进行犯罪活动。无论犯罪分子如何花言巧语、危言恐吓,我们只要记住“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遇到不明白的事不要急于做决定,要先和家人联系、沟通,如有疑问直接拨打110进行咨询或报警,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确保自己的财产安全!我希望大家能提高警惕,擦亮自己的眼睛

——会计2102 聂逍冶

通过老师的讲解,我学到了很多。我们要提升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对不清楚的事宜及时与学校老师沟通咨询。同时,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树立良好的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一旦出现意外,沉着冷静,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及时与父母和老师沟通,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发现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报警,如果掉入不法分子的网络陷阱,要及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损失。发现上当受骗,不要有侥幸心理,要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案。

——工商2102李佳乐

听完两位老师的讲解,我提高了自己的防范意识。以前觉得这种事情离自己很远,但其实就会确确实实的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两位老师用生动形象的案例向我们说明了一些被骗的过程,所以我们要提高警惕,明辨是非。因为邪不胜正,我们要相信正义终将打败邪恶,还给我们一个安全又美好的环境。

——金融2101李响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高发,越来越多的电信网络诈骗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刻不容缓。本次直播,在详细介绍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的同时,对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使商院学子提高了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提高了警惕性,帮助大家见招拆招,谨防受骗


在商业金融与大数据密切相关的智能时代,我院注重大力培养金融等相关专业学生提升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通过以案说险的方式,将自身职责牢记于心,明辨是非,增强学生源头防范能力和科学应对能力,警示学生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和防范金融电信诈骗,维护合法权益,为以后的职业生涯筑牢根基,为电信网络健康安全发展注入强劲力量。大地苏醒,春风又绿,全体同学要让自己心中那颗安全教育理念的种子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使电信网络空间收获更多的祥和、幸福和安宁。


   

欢迎关注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联系电话:0431-8456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