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MBA  MPAcc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商学讲堂】国际商学院 “商学讲堂”系列讲座——数字经济学发展与全球贸易的数字化转型
2022-04-11 14:45  

4月10下午18:00,国际商学院在线上开展了“商学讲堂”系列讲座——数字经济学发展与全球贸易的数字化转型。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吉林外国语大学吉林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田浩老师,国际商学院2021级、2020级部分学生和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田浩老师,法学博士、博士后,吉林外国语大学吉林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国际商学院东北亚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长白山特聘青年拔尖人才,吉林省政治经济学学会理事会理事。主要学术研究领域包括国际服务贸易、法经济学、数字经济学、创新经济学、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等。

此次讲座围绕“数字经济学要义”、“数字经济发展的全球化背景比较视角”、“全球贸易的数字化转型”、“关于大学生从事科研工作的随想”四个方面进行。讲座开始,田浩老师提到,数字技术是一种用“比特”表示信息的技术,而对数字技术是否以及如何改变经济活动的考察就是数字经济学。接着,田浩老师通过“更低的(信息)搜寻成本”、“更低的复制成本”、“更低的运输成本”、“更低的追踪成本”、“更低的验证成本”五个方面的讲解为大家着重介绍了数字技术带来的成本变化。

随后,田浩老师通过列举多个案例,带领大家从新、旧两种模式的比较视角出发,分别分析了全球化过程中的经济全球化模式、管理全球化模式、政治经济全球化模式对比特点。在讲解“全球贸易的数字化转型”时,田浩老师运用数字化影响下的微笑曲线变化让大家加理解,其中,田浩老师提到数字化转型在塑造新的比较优势、改变价值链结构等的同时也会带来数字鸿沟、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最后,田浩老师与大家探讨了关于大学生从事科研工作的一些想法,其中,田浩老师认为大学生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写作能力,并且,对于大学生是否应该参加科研工作、大学生能在科研工作中得到哪些锻炼和如何参与科研工作的问题加以解答。

此次讲座加强了我院学子对数字经济学和全球贸易的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强化了我院学子经济学方面的思维,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方向具有指导性意义,同时,为大家是否要从事科研工作的问题给予了正确引导,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当今经济背景和明确未来发展目标,从而更好的面对未来学习、工作中的挑战,成为全方位、应用型的人才。


   

欢迎关注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联系电话:0431-8456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