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MBA  MPAcc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商学讲堂】国际商学院“商学讲堂”系列讲座——经管类教学案例的开发
2022-05-06 11:15  

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促进学生学以致用,积极开展案例研究,2022年4月30日下午2点,国际商学院于线上开展“商学讲堂”系列讲座——经管类教学案例的开发。本次讲座的主讲老师是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张丽老师,国际商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丽老师长期从事产业经济学和营销战略相关研究,积极推进案例教学,开发了多篇教学案例。本次讲座围绕“为什么要开发教学案例”、“如何开发教学案例”、“对案例教学的几点看法”三个方面展开。


讲座开始时张丽老师首先通过对案例概念的解释,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案例和实践之间的关系。张丽老师指出,案例学的意义在于构建中国本土的管理理论、讲好中国声音、传播中国声音,并通过“案例研究”、“案例教学”、“案例管理”三个维度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开发教学案例的意义。

接着,张丽老师对案例正文和案例说明书的写作要求进行详细的讲解,强调了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的不同,点明了案例教学的难点和重点,指出了同学们在教学案例大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鼓励同学们不断完善自己的作品。通过对其近期创作的教学案例进行介绍,为同学们的教学案例写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并指出同学们应该用缜密的逻辑思维,加以真实客观的事实,把案例正文和案例说明书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撰写出完整、客观、理性的教学案例。

最后,张丽老师提出了关于如何写好教学案例的几点建议。张丽老师认为教学案例的选题要新颖有趣,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并尽量选取中国企业。要注意所选取理论的前沿性和创新性,规范有效地引用正确恰当的学术知识,融入自己的思考和设计,反复的修改、打磨,以增强案例的逻辑性。鼓励同学们积极向案例库投稿,并持续进行研究,促进教学案例向案例研究的转化,创作出更加优质的教学案例。


此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提升了思维的逻辑性,增强了我院学子对经管类教学案例开发的认识,激发了学生进行案例研究的兴趣,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构建写作框架,为以后教学案例的写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为我院培养高质量、全方位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欢迎关注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联系电话:0431-8456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