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MBA  MPAcc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报告】国际商学院举办“经济学理论范式的反思与重建”的学术报告
2021-06-24 09:49  

 

2021年6月23日(周三)下午13:00,在世桥大厦206室,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赵儒煜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经济学理论范式的反思与重建”的学术报告。这是吉林外国语大学第十五届国际文化艺术节期间,国际商学院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学院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张浩院长主持。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6c8407729eaa6eac61532a40138507.jpg

赵儒煜教授对经济学理论范式进行了哲学上的反思,认为以亚当·斯密价格机制理论为基点的传统市场原理面临越来越多无法解释的理论困境。西方经济学者也在不断反思和调整之中,但其研究基本上没有触及关于市场运行机制的最古老解释,只是对其前提的放宽和解释的修补。赵教授认为亚当·斯密提出的理论受当时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约束,已经不能很好的解释当今社会出现的经济现象。赵教授旗帜鲜明地进行了革命性的批判,直接颠覆了传统经济学理论,以不完全竞争作为前提,市场需求为动力,建立了预期导向资源配置的新市场机制。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4155829fd9c2a051a364eae541dac1.jpg

最后,赵教授还分享了近期他关于经济学理论体系重建的研究进展与展望。赵教授认为只有理论来于实践,才能回应实践需求。中国以70年走完了西方国家300年历程,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因其对人民需求的高度关注,在供给侧改革、经济发展规划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预期效果,存在制度的优越性。因此,中国的学者应该积极参与经济学重建的国际竞争中。老师们在这次报告中深受启发,非常珍惜与赵教授的交流机会,讲座后赵教授与国际商学院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赵教授热情地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针对吉林省产业选择、吉林省深化东北亚经贸合作以弥补省内产业缺位,企业家在主流经济学中的缺失及重新定位等问题。

最后,张丽副院长对本次讲学做了总结,她指出赵教授将哲学、经济学和行为学相融合,提出了全新的经济学理论范式,打破了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界限,将企业家定位问题引入经济学研究的范式中,提出了心理预期决定市场交易行为的双羽模型、预期机制下供给波动的多商品动态模型等新的研究方法,为大家开辟了一条新的研究路径。

   

欢迎关注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联系电话:0431-8456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