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MBA  MPAcc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商学讲堂】国际商学院 “商学讲堂”系列讲座——俄罗斯经济转轨30年与中俄区域经济合作
2022-04-25 12:50  

4月23日下午2点,国际商学院在线上开展了“商学讲堂”系列讲座——俄罗斯经济转轨30年与中俄区域经济合作。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闫亚娟老师,我院2020级、20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金融专业全体同学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闫亚娟老师围绕俄罗斯的基本概况、俄罗斯经济发展历程及特点、俄罗斯对外区域经济合作战略、中俄区域经济合作方向和前景展开。会议开始,闫亚娟老师以俄罗斯的历史与地理位置徐徐展开此次讲座的的内容,同时通过介绍俄罗斯是传统欧洲国家的两点原因,为同学们加深了对俄罗斯的具体了解。随后,闫亚娟老师带领同学们分析俄罗斯拥有的丰富自然资源为俄罗斯的强大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了解俄罗斯的自然条件后,闫亚娟老师详细介绍了俄罗斯的大西洋主义、斯拉夫主义和欧亚主义这三个主要思想流派,并通过讲解俄罗斯是如何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如何解决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危害这两个事件,让同学们更全面的了解到俄罗斯的经济思想。


接下来,闫亚娟老师介绍了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历程和主要特点,通过将经济发展历程分为四个阶段再次将俄罗斯呈现在同学们眼前,使同学们思路更加清晰,以便同学们更好的吸收后续讲解的各个阶段的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和解决措施。经济发展不是故步自封,最后一个问题便是俄罗斯的对外区域经济合作战略,闫亚娟老师将俄罗斯的战略演变归纳为四个阶段,最后一个阶段为全方位、务实的、积极的对外合作战略。“在俄罗斯如今的合作战略中,中国是必不可少的”,闫亚娟老师告诉同学们中国多年来一直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方贸易结构显著互补,这为双方未来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了解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平台,也让同学们为如今中国的国富民强而深深地感到自豪;使我院学子更好的了解了俄罗斯的发展历程的同时,加强了同学们对国际经济发展的理解与掌握,激励同学们要加强对经济的国际思考能力,也启迪同学们看待经济要有国际视野和长久眼光;为我院学子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经济知识基础,为同学们日后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奠定经济理论基础。


   

欢迎关注国际商学院微信公众号

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联系电话:0431-84565180